「遠距離戀愛真的有辦法維持嗎?」fb的訊息跳了出來,是位我久未聯繫但感情一樣好的高中同學。

她的疑問我也曾經有,而且當是實在慌了手腳。

 

我仍能清楚地記得,當收到第一封美國學校的入學通知,

這個問題也跳進我的思緒,

當初想到這問題,我頭暈目眩、彎了原本因收到喜訊而蹦跳伸直的雙腿。

問題持續放大,並盤據我的腦海: 我和恋人,之後該怎麼辦?遠距離戀愛真的行嗎?

long-distance relationship 1  

(source: http://imgfave.com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妳/你呢?是不是也遇到了這個煩惱?或者是已經在這個煩惱裡了?

實驗室的學長姊或是辦公室的同事,是不是風涼的說:遠距離超難的,你們一定會分手

或是提出不負責任的建議:妳/你們如果不結/訂婚,出國去一定是分手

問題是,當他們說一定會分手,其中又有多少人真的談過遠距離戀愛?

問題是,他們提出結婚或訂婚等建議的時候,他們都不會想到,結婚的人可不是他們,他們不會知道妳/你是不是準備好了。

妳/你真的決定要為了「出國念書」這等事情,決定未來的伴侶嗎?

  

這篇想給所有即將面對遠距離挑戰的情侶們。

我想經由一些我和大鼻摸索了2年的遠距離戀愛相處經驗,給面對挑戰的情侶,一點想法,一點力量。

和一點一起維繫未來的可能性。

(我不敢說真的有多厲害,但至少我和大鼻還在一起摟 XD。)

 

首先讓我們深吸一口氣,面對一個事實:遠距離感情真的不容易。

有了這個心裡準備,讓我們想想,為什麼不容易?讓我們列舉一下:

I. 因無法及時分享生活點滴,而產生「情感的疏離感」

II. 因生活圈、朋友不同,造成「沒有共通話題」

III. 因距離而產生的「身體的陌生感」

IV. 因無法參與對方的進步,使得「無法認同對方的決定」

    (e.g., 忽然說念書完之後不馬上回台灣,要留在美國工作。)

以上的幾點,都是遠距離戀愛最容易造成爭吵、甚至分手的問題。

我怎麼知道?因為碰得太多了。有時候是我自己會碰到,有的時候是半夜被友人用電話吵起來而得知的。

比如說,之前我和大鼻分別在東岸和西岸,兩地有3小時時差的時候,我12點要睡了,大鼻卻才9點,人還在忙碌。

很多事情不能及時連絡上,就容易吵架。

 

聽起來好多的爭吵原因是不?

但再轉念想想,如果吵架都有原因,那麼想辦法避開或是解決這些原因不就好了?

遠距離感情真的不只是結婚或訂婚,而是好好把問題看清楚,然後討論、解決它們

所以別擔心,不論是不是在同一個海岸、同一個城市、甚至同一個學校,感情還是可以好好經營的。

 

喔對了,當然,解決這些可能的問題的前提是:你和恋人相愛,而且決定要繼續相愛下去

如果不是,遠距離也是個很好的、不需要太多理由就可以說再見的時刻。

 

 

735    

(source:http://love.allwomenstalk.com/)

好的,你繼續往下看了,那我就假設你希望維繫這段(or 即將是)遠距離戀情。

那麼,針對上述容易爭吵的情況,讓我們一一想過一次:

I. 因無法及時分享生活點滴,而產生「情感的疏離感」

II. 因生活圈、朋友不同,造成「沒有共通話題」

建議1.:持續更新彼此的近況

這個做法會讓你們兩的情況同步,不但分享對生活的感想,更能能持續更新未來的計畫。就算久沒見面,也可以維持一定程度的瞭解和親密。也不會對對方做的決定感到突兀或不諒解。

實際的做法:約定一個固定的時間 (因為有時差),和恋人穩定每天或是每兩天打電話或skype,更新彼此的近況、心得和想法。至於是2天一次,或是每天打,就看彼此的習慣。我和大鼻是我打週一、三、五,他打週二、四、六,週日就放假,想打也可以,但是不要也沒關係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[小故事]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J男和L女是交大的高材生,倆人從大一交往到碩二,家人都過見面了,彼此心裡也有個底。

倆人在碩二那年一起準備GRE準備出國唸PhD,J男成功地申請到CMU、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-Champaign等學校。可惜的是,L女申請的學校,美國一間都沒上,但台灣的學校上了台大。最後J男出國,L女決定留在台灣。

我和J男在出國半年之後碰面,我問J男,L女是否一切都好。J男沈默了很久,告訴我L女這半年來,一周只願意和他skype一次,每次不超過5分鐘。他很痛苦因為他這半年他碰到極大的挑戰。J男當時碰到指導教授funding有問題,預計要fire幾個學生,整個實驗室氣壓非常低,而J男是新近的學生,對教授而言一點貢獻都還沒有,首當其衝的就是他;但是,L女沒辦法和他多討論這些事情,他對L女的態度很困惑,也覺得被忽視。

倆人拖了1年多,最後還是分手了。我再問J男時,他說L女最後終於坦承,她似乎覺得被J男「丟」在台灣,前半年對J男很不諒解,skype也不想多說。J男說,他那時候壓力太大,沒有辦法面面俱到地追問,如果L女當時願意多給他一點時間,告訴他她的想法,和他說說話,瞭解他的困難,也許,他們可以挽回那段已經交往了近7年的愛情。

J男現在下廚的時候,都還是會在所有菜餚裡加一點辣椒醬,因為那是L女喜歡的味道。

 

 

800X800

(source:http://longdistancerelationshipz.blogspot.com)

III. 因距離而產生的「身體的陌生感」

建議2.:如果距離真的很遠,約定3~6個月見面一次。  

這可以讓倆人維持身體上的親密。老實說,我每次在3~4個月看到大鼻時,都會有陌生的感覺,因為我的心裡或身體記憶的樣子,會隨著時間而褪色。

妳可以推論得出,如果倆人一直都沒有見面,半年之後妳就幾乎不記得他的身體,而有不敢親近的突兀感了。

大家都是成年人 (?),那我就不害羞地直接引用好友M的話,

好友M說:「半年不見,根本如同陌生人一般,連牽手都覺得怪,更別提做愛!」

(末兩句還押韻呢 XD)

有句話說,愛情是建築在身體的親密上的,如果沒有了身體的接觸,也就沒有了愛情。

實際的做法:倆人一起分擔機票費用,輪流飛去找對方。

如果是寒暑假可以住在一起長一點,如果是期中就短一點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[小故事]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S女是Boston University的畢業生,工作很多年,是個爽朗樂觀傻大姐。

她近40歲了,男朋友交往都不超過1年。有天我好奇地問她,怎麼不考慮教個長期的男朋友?

S女露出惆悵又緬懷的表情,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她這樣。

S說,她曾有個交往極久的男朋友,從她大四那年交往,畢業出國唸書、工作那8年,都是因為有男朋友的支持才撐了下來,兩個人無話不談,文學、教育、政治、甚至彼此未來教養孩子的想法都在這8年談了又談。S說,她當初回台灣是抱著結婚生孩子的準備的,但她回台灣和男朋友相處一陣子後,卻又倉皇地逃回美國。

S說,那年代沒有skype,她只熟悉男友的聲音,但是見了面才發現,她根本無法把男友的聲音和他的臉或身體連結起來。

她苦笑說「我和男友聰慧的腦袋談了一場長達8年的戀愛。我們的腦袋很合拍,但可惜,我和他的陰莖合不來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PS: 18禁的詞語實在不好意思 >//<,但為了忠實傳達S的無奈,我還是保留原文。) 

 

commitment

(source: http://www.spellersculptures.com)  

IV. 因無法參與對方的進步,使得「無法認同對方的決定」 

建議3.:討論出未來倆人的計畫/目標

這會讓彼此對這段感情有個「共識」,重要的原因是,人對於不穩定的未來會感到浮動和心慌,這會導致倆人容易互相怪罪或是容易心生結束感情的衝動。

建議倆人可以討論出倆人畢業後的目標,讓彼此心中有個底,是要回台灣呢?還是要在美國工作?要工作多久?在哪裡?等等。

例如說,當初大鼻當初計畫在加州矽谷唸完PhD得花5年,我畢業約是1.5年,所以目標是我畢業之後嘗試在加州找更工作。我心中有個底,就不容易被紐約的花花世界眩了腦袋。

當然,這個目標會因為現實而更動,這就得回到建議(1),讓彼此對新的更動有共識。

比如說,我快畢業的時候發現,我想要的職位在加州很少,可能我得留在東岸工作2年,有經驗後再過去加州比較能找到好職位。

再比如說,大鼻後來發現想換老闆、想到東岸的本校,成功換了之後,我發現本校的城市有不錯的機會,我就改到這個城市嘗試找工作,然後不排除留在紐約。

說了很多我的例子,就知道有共識是很重要的,因為這會決定倆人的未來長什麼樣子,感情才會長遠。

實際的做法:做決定之前,必定告知對方。兩方都要保持開放的態度,如果這決定真的是不可避免的(e.g., 工作調值、換指導教授),討論怎麼彼此配合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[小故事]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Y男是NYU學生,來念書前工作了幾年,因為獲得綠卡的關係,決定來美國累積時間成為公民。Y男有個交往2年的女友,他離開台灣的時候,女友決定留在台灣工作。Y男一直讓參與女友參與他身邊的大小事,例如說,每次有朋友聚會的時候,他總是會開skype讓女友參與,Y男的朋友她大都認識,Y男發生的事情她也大多獲得第一手消息。

Y男後來決定休學到華盛頓DC工作,那時候他和女友曾有一度不穩,但因為Y男持續地和女友溝通、並且邀請女友到公司和新住處參觀,女友後來也認同了他的決定。

民國100年是喜慶年,Y男也趕在年尾的時候,穿著合身西裝,將身穿一襲典雅白紗的女友娶進家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[小故事 2]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大鼻的朋友K男的故事,K男是個極優秀的男生,新竹實驗中學、台大電機和物理雙修、拿過數學奧匹金牌、MIT博士班預計今年畢業。

這樣優秀的K男,在2012跨年夜那天,打電話給大鼻,說交往9年現在在奧地利的女友,要和他分手,原因是,她說看不到倆人的未來。

細問之下,K男的女友在奧地利某大學將拿到PhD,但是她覺得無法到美國找到好工作,希望留在奧地利。但是K男預計去矽谷,倆人似乎看不到交集。而K男這一年忙著把博班收尾,倆人鮮少有機會討論這個話題。K男說,他女友提分手的那通電話,他第一次知道,原來女友希望30歲前生孩子,眼看她自己即將29,但倆人似乎遙遙無期,她想接受身邊追求多年的同學,留在奧地利工作、結婚、生孩子。

K男很茫然,這學期他準備要畢業,短期內絕對離不開美國,但是為了挽回交往近10年的女友,他又該怎麼辦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當然,除了上述這3個建議之外,很多人會採用訂婚或是結婚的約束來讓遠距離關係有共識,而更容易維持。

但我想,看文的朋友應該都還年輕,如果倆人中的任何一人,心中對婚姻還有點不確定的話,這不一定是必要的;而且妳/你可以透過建議(3) 維持彼此的共識。

 

泡杯茶,坐下來和恋人好好談談上述的幾點吧。

我們都可以很幸福。

jrmd neo

(source: http://detoxyourlifenow.com)

   

 

延伸閱讀 (請點文字):

[種蘋果] 來紐約念書好不好?關於銀行開戶、租屋費用和交通費

[種蘋果] 來紐約念書好不好?關於教科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