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11, 2012 增加新資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因為捧油們最近接到紐約各學校的通知,

在期末考之餘不斷地被各種問題夾殺 囧,決定整理一下這些資訊。

street tree @steinhardt      

Steinhardt與Stern前面最近開小白花的大樹,春天春天!! :)

 

我會不定期再更新。

希望能讓有興趣來紐約的捧油有一點心裡準備或方向。

請注意! 以下的資訊都是我的個人經驗,不能代表所有的情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銀行開戶

來紐約的話,銀行來再開就好了。市區大多是Chase、MOA,開這兩家。

注意,雖然有一樣的名字,台灣的都是分行,沒有連通,所以轉賬都還是要手續費。來美國再開戶就好,在台灣開沒有比較便利。

手續費通常是台灣會收NTD250,我這邊再收US $15,也就是轉一次大概要 NTD700。

或是,開HSBC也可以,他是香港銀行。我室友是請她媽媽在台灣開戶,然後拿媽媽的現金卡(像ATM的那種),她的媽媽只要在台灣存錢到戶頭,她就可以在美國領,不用手續費。

缺點就是HSBC在美國很少呀...,我室友常要領出好幾千塊存到chase。

<July 30, 2011更新> 我最近很常被問到一個問題,就是「妳有沒有認識的banker?」一開始我很不了解到底有什麼差異,詢問之後的解答以不外乎是「會講中文」、「比較瞭解留學生的需求」等理由。嘿,如果選擇來個說英文的國家,「用英文問題」是很基本的,別覺得來了這裡還想省這些事。這會是充滿成長的經驗的,別鑽研著如何避開。

 

房租

(以下我都說一個人一個月的錢)

Down town or Midtown:

房子很小,價格$1200~2000或更高都有。通車15分鐘左右到NYU。

Astoria, Queens:

房子會大一點,$500~800算合理,通車45分鐘到NYU。

或是住在沿著紐約地鐵E train, Queens的周遭:

房子會更大,約$450~700之間,但通車會比較久,約1hr到NYU。

<May 05, 2012 更新>

New Port, New Jersey:

房子和Asotira的差不多,客廳有分租的話,$500~$800挺合理,客廳沒有分租的話,$700~$1000很正常。通車到NYU washington square的校區,大約只要15分鐘。

優點是:

1) New port的公寓通常有Apartment mannagement office,找的時候直接和mannager談,不會被賺去仲介費。而且之後房子的維修也比較容易找到人反應和處裡。

2) 交通便利: New Jersey的地鐵系統叫做 PATH,PATH可以從New Port通到NYU附近的的 9 St. Station,週間的PATH很多 (但週末就要看時刻表),而且月票比紐約地鐵便宜太多。(請注意:PATH和NY Subway的「計次票」可以互通,但是「月票」不行唷。我有個朋友住New Port,但是他在42 St的校區上課,天天上課的話,他得買PATH和NY subway兩種月票,交通費就很可觀。)

3) 更棒的是房子會有door men,有人代收包裹。(在紐約掉包裹簡直是家常便飯,我掉過5~6次,應該都是被拿走的。而且好笑的是,各家客服人員只要聽到我是住紐約,都不會多問包裹的去向,直接幫我重寄,因為他們處理過太多寄到紐約但是不見的例子。)

4) 州稅低:如果妳/你在紐約工作,得付紐約「州稅」和「市稅」,你的薪水得被拔2次皮,但住在New Port是付New Jersey的稅,就不會被克紐約市稅 (州稅還是要繳,如果你的公司在紐約的話)。撇開工作繳稅不談,網路購買東西寄到紐約通常都一定要繳稅,但是如果妳住在New Port的話,New Jersey通常不用繳這些購物稅。

 

其他雜費:水電費、手機費用

水電費通常是另計,網路+水電約$50~60

<May 05, 2012 更新>

手機費用

如果要省錢的話,推薦使用Family Plan,通常4個人一起的話,每個人每月可以省下$10。但是通常Family Plan需要有一個人有社會安全碼 (social security number),相當於我們的生份證字號,沒有的話就沒辦法瓣。

如果已經有手機的話,另外一個做法是買儲值卡,買多少用多少,除了可以控制自己的使用量,轉換各家電信業者的彈性比較大。

 

交通費

地鐵一定免不了,紐約市中心很道路擁擠,而且行人超多超大牌 (小時候老師都說,橫越馬路是不文明的做法。見鬼了!! 我是來這邊才學會“沒車就過馬路”,紅燈照走!橫越馬路更是屢見不鮮。老師,個人權益在這樣的城市是很容易被濫用的。) 開車進市區還要收過橋費,不要想。

地鐵一個月的unlimited是$104,或是選擇加值,每加值$10會有$0.7的bonus,(對!!就是這麼少!!)

單趟約$2.2。

你可以選擇要買哪一種。

OS: 不是我要說,我來紐約最想念的就是台北捷運。這裡的地鐵又髒又亂,車子要來不要,且經常隨性地停在鐵道上(因為塞車 囧),在台北早就被投訴個沒完了。然後地鐵很老舊,通過鐵道時都會有巨大的聲音,我的耳朵每次都很痛 QQ。

<May 05, 2012 更新>

因為耳朵實在太不舒服,後來我使用一種可以改善噪音的耳機:Active Noise-Canceling Earphone。

在不知道這東西之前,我都是耳機音量開道無敵大聲,來壓過地鐵轟隆轟隆的噪音,但是,這對耳膜非常不好呀...。

所以Noise-Canceling Earphone就是我找到的好方法。它會有耳機和處理器兩部份,耳機會有環境音的接收器,這個接收器將環境音傳到處理器後,處理器會產生一個針對環境噪音的及時反向音波,這個反向音波傳回耳機之後,就修正了環境噪音的音波,因此耳膜不會因為環境噪音而震動,就聽不到噪音。我自己試用的情況發現,Noise-Canceling Earphone對低頻的聲音都非常有效 (包含在地鐵車廂裡會聽到轟轟聲和冷氣聲,它對嗡嗡的人聲也非常有效果),但是對尖銳或是忽然發生的大音量就會來不及修補,還是會聽得到。

但是我覺得瑕不掩瑜呀,能解決地鐵車廂裡的轟轟聲我就萬分開心了。舉個使用的例子來說,我原本的音量都得調到最大音量的3分之2,接上Noise-Canceling Earphone後,大概最大音量的2分之1就很足夠了。(PS:我用 ipod, the 3rd generation)


總得來說,如果房租控制在$600~$800,沒有奢侈的花費 (像是開派對、瘋狂購物、或是吃星星餐廳)的話,一個月在紐約念書的生活費,大約可以抓在 $1500~$1700之間。當然,每個人的情況會不一樣。例如說,我的之前有位室友極省無比,她的房租是$500,加上每餐都自己煮或帶便當,幾乎沒有物質的購物 (衣服等)、沒有手機,她每個月可以只花$800~$900。再例如說,我過的生活就是普通值,盡可能自己煮,沒辦法就外食,每天一杯咖啡,有時和朋友聚會會吃好一點的餐廳,會買化裝品、衣服,有手機,會看broadway shows,我每個月的花費金額,就大概在上面的估計值中。

以上是銀行開戶、房租水電費和交通費的各人經驗。給大家參考。<最後一次更新 May 05, 2012>


延伸閱讀 (請點文字):

[種蘋果] 來紐約念書好不好?關於教科書

[種蘋果] 留學挑戰--遠距離戀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