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160.JPG 

「希望妳有個充實又圓滿的生命。」

這是我18歲時,從媽媽手中接過的祝福。


大多數時候,我是歡欣鼓舞地慶祝生日。

但今年不太一樣。


我真正意識到生日,是晚上9點下課後,在搖擺不定又隆隆作響的地鐵上。

心中其實沒有情緒,真要說,那是好不容易交出大報告的舒坦。

原本心想,感謝還能有一點時間好好地買塊蛋糕。

但在這個念頭閃過的同時,一種強烈的情緒反而湧上,招搖地刺著我的寂寞。

我把頭靠在座位旁的扶桿,忽然想到18歲的生日。


我小的時候很少慶祝生日,主要是爸爸長期當著空中飛人,媽媽是職業婦女卻又帶個兩個多病的小鬼。

「沒有空。」是非常立場明確的理由。

等稍微大一點,不再靠著媽媽,我總大肆地辦生日慶祝,沒有一年例外。

18歲生日那年,我在夜店舉著酒,和朋友們瘋狂地慶祝。


我清晨回家時,她正準備出門上班。

她看我狼狽的殘妝,

遞給我這個禮物,

她告訴我,她瞭解,因為她也年輕過。

她說「只是別迷路。」

「妳聰明,希望妳能讓自己有個充實又圓滿的生命。」


這項練我總帶著,想讓媽媽知道我對她的重視。

當我真的出了國門,

卻是我對她/它極度的依賴。


我極需要她/它給我的安全感。

她讓我不迷失在忙碌的城市裡。

 

 


後來我才知道,媽媽等了我一晚的門。

 


我很想念,

那時候被無條件地愛著。




這件事和我最近聽到的孫燕姿的新歌<當冬夜漸暖>交疊。

我很喜歡孫燕姿的新專輯,發行的日子和我的生日同一天。

我私自地,把這張專輯當成的生日禮物。


<當冬夜漸暖>MV拍成愛情的遺憾與成熟,

但我將它解釋成對生命過程中的挫折與成長。

“當冬夜漸暖 當青春也都煙消雲散

 當美麗的故事都有遺憾

 那只是習慣把愛當做喜歡

 重要的是 我們如何愛過那一段” (當冬夜漸暖 詞: 藤井樹)


當我逐漸長大,過去每一個青春印象,不完美卻深刻的印象,都跟著我成長。

那回不去的遺憾,卻是支撐我最多的愛。


我好像漸漸懂了,我的媽媽在那等門的一個晚上,必定想告訴我:

親愛的,我不奢望妳能一帆風順,但我衷心祝福,在每一個挑戰過後,妳都能擁有到最美的那一段。

然後,請在下次,更勇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