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y_bee  

咻地一下,距離上次發文竟然有3週了。這3週對我來說是個驚奇連連又壓力強度好大的日子呀...。

我就像那個向前沖的小蜜蜂一樣,咻咻咻地努力著!

 

再上一篇的"瘋狂小紅打扮文" (什麼東西 XD) 中,那一天的隔日,我就穿著戰鬥服去考執照了。

(請見:一決勝負吧!)

文很短,但那時候好緊張。生怕考試準備不夠,如果沒過,下一次考試就要等45天才可以報名、還得再繳$500的報名費。更別提我已經等近9個月,才獲得考試資格*。

這9個月已經快要耗盡我只有12個月的OPT (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)**,也就是說,我光等考試資格,就快把我可以工作的時間等光了。心中害怕的是,如果一次沒考過,再等個45天考第二次,到時候時間壓力一定更大 >//<。

心情轉折著害怕,還是抱著勇敢一拼、成功了就可以運用所學終於可以買高單價商品來激勵自己,10/1勇敢地上了考試戰場。

 

10/4心情很忐忑,前晚睡不著,因為10/4是開獎日線上成績公佈的日子。登入線上系統的時候,我是看都不敢看。一登入就叫大鼻幫我看結果。

大鼻看了好久的一眼,轉頭嚴肅地看著我,一句話不說。

 

認真的告訴我說:45天其實不會很長的...

我心中一驚,對這個評論反應不過來,對於考試沒考過的情況,腦中嗡地一聲,空白地連哭的念頭都沒有。

 

大鼻看我大受打擊的樣子,才慢悠悠地接上還沒說完的話: 

因為45天後...

妳應該早就找到工作啦!

嘿嘿~恭喜妳考過了!


大鼻的低級笑話實在太驚悚,還好他及時補救。

我也即刻地揮開陰霾的心情,歡喜地在家裡放聲歡呼、四處蹦跳 XD。

hooray   

 

 

接下來的一周,風風火火地準備履歷、找editor改履歷、找適合的職位、到學會上公開履歷、辦VCVC***,還不忘買個新鮮草莓蛋糕慶祝。

 

再一周 (也就是上週),投到學會上的履歷收到了許多回覆,週二開始面試,咻地一下,周三拿到我來美國的第一份offer (推眼鏡)。

拿到offer的那一天,我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。到不是說我就直接接受這份工作,但是還是對自己的能力得到正面地肯定;而且在等待審核的9個月中,對於不穩定的未來的不安,都在拿到offer的那一刻,有了撫平。正面能量得到建立,除了這個offer,我也開始和其他有可能的工作職位接洽。

之後的兩天,我開始和給我offer的可能顧主討論職位的細節、薪水、工作長度、工作簽證等等合約的細節。

馬不停蹄地,再隔一天 (上週五),我找了合約律師,針對第一階段討論好的合約,給我一些法律上的諮詢。果然,發現了一些只有律師會注意到合約細節。像是我的合約上有個「all-will employment」,用的字是法律術語,其實就是在說,我同意我的僱主可以任何時候資遣我,而且不需要要提前告訴我、或是有任何的理由。

被我的律師一翻譯,我才完全覺得不合理,還好沒有傻傻地簽下去。台灣還有勞基法保障勞工的權益,包括要提前某個最少天數告知僱員、資遣要付某個金額的資遣費等,而我的合約中完全沒保障,還有這個完全不合理的條款。後來,在律師的建議下,我要求僱主修改條約,若因為我不適任位置要資遣我,得提前30天告知,如果是沒有原因的資遣的話,得提前90天告知。

好險有找合約律師呀 >//<。

phew  

 

這個週末,我就在有點害怕的狀況下渡過,怕這個給我offer的僱主覺得我太煩人,一怒之下就撤掉了給我的工作:(。緊張之下,還找跨洋找了爸爸諮詢...。

爸爸是覺得,僱主必定有個很強的需求要雇用新人,並且找過其他人來補缺,而顧主現在都已經和我談到最後、且我提出的修改不是改薪水或工時,而是很務實地站在相互平等的立場上,提出要求修改合約。爸爸說,最可能的情況,應該是討論預先告知的時間的長短、或是反而也要求我要離職的話,邀提前某個時間告訴他們等等。但是不會直接放棄我的...吧? XD

明天應該會開始另一輪的討價還價,希望順順利利呀!

 

PS: 如果順利的話,這個blog就要換標題了哪~畢竟就不只是出國念書了 :P。希望明天真的可以開始思考這個幸福的煩惱呀...。

 

 

*這個資格稱作「eligibility determination」,審核的目的是要瞭解:我在台灣修過的所有課程和醫院實習,都和美國同一個專業的學生,受過一樣的訊練。

立意是很好的,畢竟若我是美國的同專業學生,我也會質疑外國學生的能力,我也會想知道他們是不是受過一樣的 (compatable) 訊練。但糟糕就在於,從2010年,我的專業變成要碩士學歷才可以考執照之後,資格審核的困難度就大大地升高了。而審核單位的處理中,還有很多bug,他們都也會遇到無法處理的情況。過去我的老師來美國念書,可以用他們在台灣的大學學歷考執照,而且審核很快,因此他們常邊執業、邊當學生;但是2010年後,審核單位就直接再官網上開宗明義告訴國際學生,請「至少」預計等6個月的審核。

為什麼要6個月這麼久?那是因為審核單位要「每個課程」都審。既然要這麼做,我首先就被要求寫一份27頁個表格,表格註明了的各種能力,而我就要提供過去修過的課和課程大綱,來證明每一種能力我都有。然後我要提供所有的課程大綱。

問題就又出現了,我的大學的課程大綱寫的「太大綱了」 XD,很多上課有講的東西,大綱裡通通看不到;更慘的是,很多沒有英文大綱呀...Or2。審核的單位藉此刁難我,要求我提供更多英文課程大綱、更多上課講義。很麻煩的是,每補個件,我都得要系上主任簽名蓋章加系章彌封,有的還要教務長蓋章,系上主任應該看到的我信就怕...囧。而且我根本不在台灣,這些跑公文的事情,都感謝我佛心來著的學妹救我 QQ。

 

**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: 學生簽證(F1)的延伸, 當F1學生畢業之後,可以申請12個月的OPT,可以直接以OPT身分工作,不需要找顧主申請工作簽(H1B)。OPT在某些專業( STEM: Science, Technology, Engineering, or Mathematics),可以延伸17個月,變成29個月。


***VCVC: Visa Credential Verification Certificate,只要是外籍人事要在美國執行醫療相關業務,就要申請。審核的內容其實就是審核我在大學時候的課程,就是我等了9個月才完成的課程審核,好在不用再審一遍,只是把之前審的東西,轉到不同機構就可以。但是!還是收了我$450大洋呀!

 

 

 

 

原本預計的HOBO開箱文,因為找工作和談合約的關係,也不知道何時可以生出來...(逃走)。

不過開箱文的照片今晚整理好了 (心)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